安蓝

安氏制糖作坊 无虐无坑 放心阅读

游记之二——武侯墓

从定军山上下来,旁边就是武侯墓了。

首先我的画风跟太太们完全不一样。我看过几位太太的游记,比如@墨南辰. @梁益 。让我真的很感动,她们真的是深情似海,柔情似水,泪洒丞相墓前,诉说自己的敬爱与怀念。大家这么热爱丞相,喜欢我的家乡,我感到与有荣焉。

然而当我自己去的时候。。。。。。

我油然而生一种童年春游的兴致勃勃的感觉(捂脸)

我对丞相的敬仰当然是毋庸置疑的,但是,谁叫我从小就在武侯墓赶庙会吃吃玩玩,还不熟悉丞相的时候就习惯了在武侯墓春游呢😂所以导致我现在再旧地重游,只能感到亲切熟悉,并不能感到沉痛和肃穆。。。

不过亲切熟悉也没什么不好,丞相像一位可亲的长者一样笑眯眯护佑着包括我在内的汉中人民,我想起他的时候满心都是亲切和温情,这样的心情令人颇为安心❤。



买票的时候还有个小插曲。

T哥问:咱本地人买票能便宜不。

售票小妹:本地人半价!

我(大喜):那要两张半价的!

售票小妹(看身份证):不行,你是外地的。

我(不可置信):我咋能是外地的???

我定睛一看我的身份证,明晃晃一排黑字:湖北省武汉市。。。

一直到进去了我还一直陷在打击中碎碎念:我怎么成了外地人我怎么成了外地人我怎么成了外地人55555555555

丞相墓园呈一个近似的圆形,一圈红墙围绕青冢,墓园里安静幽雅,同样只有我和T哥两个人。一株株参天古柏千年来默默陪伴着丞相。不远处就是连绵定军山,前书案梁、后笔峰山,左土地岭,右武山岗宛如四条温柔有力的手臂,将丞相青冢环抱其中。这山脉围抱之地生满了苍松古柏,更有一条清澈小溪自冢前蜿蜒流过,水声潺潺,似乎在向墓中长眠之人唱着永不停歇的歌曲。。。

打住!停!我必须不得不吐槽勉县政府,小溪有是有,然而已经几乎干了,这么值得纪念的地方也不修整修整!还有武侯墓不远处的陕钢和汉钢,我更是无力吐槽了,这两个钢铁厂简直了!!!巨大的烟囱无时无刻将蘑菇云一样的浓烟排入空气里,丞相长眠之地岂容这般污染!!!但是这两个钢厂的事也是说来话长,算了,这会儿还是不扯远了。

一进墓园顿觉安静幽雅

墓园门口的照壁
正门
丞相青冢 有你们献的花花吗

其实前殿的供桌上还有好多信件和明信片,我看到@梁益 和@墨南辰. 的啦。还有一张非常漂亮的书法作品,写的是出师表(献书法的太太放心,我只是抬起压在上面的好多盘子看了一下,没有动的)还有两本论文分别是英文和日文。大家都太有心啦。丞相看到这些一定会很高兴的。

我看到香火鼎里是用香烟敬香的。

我:T哥,快,烟拿出来

T哥:我没烟,我不抽烟

我:……好习惯今天成了坏习惯

原想着敬个香的,结果现在不让烧香。我只好敬上一颗诚心了。

亲爱的丞相,我来看您啦。当年在您这里快乐玩耍的小女孩,如今一晃离家二十载,但我总觉得您一直在我身边。

也永远在我心间。

护墓双桂 真正的汉桂

小时候最喜欢的痒痒树,一挠就会沙沙抖动,你们知道吗。不过如今看好像已经枯了

墓园后方新修的山道,过去是没有这条道的


正墓旁边的一座偏墓 一般都有人祭拜

这座偏墓的由来大家可以看B站up主 铁不删的视频,讲得挺清楚,不过在我看来,首先丞相埋骨定军山这是肯定的,其次丞相两袖清风情操高尚光明磊落,他不可能搞什么疑冢。至于抬棺随便走到哪埋哪的说法更是无稽之谈,军中那么多文臣武将会容许如此儿戏的事情吗。那么墓园中的四十多棵汉柏和护墓双桂,位置明摆着,就像坐标似的完全可以证明青冢就是丞相的墓。这有啥好怀疑的。千百年来百姓也世代守护着丞相,过去武侯墓景区未开发的时候,就这片地方埋了好多墓呢,大家都想离可敬的丞相近些再近些。开发的时候才让村民们全部迁坟出去。

这棵树怎么回事,长得也太出位了吧,这一定是种子落在了墓上然后无人打理,自己长出来的。树龄四百年,明朝时候长的。现在也只好就这样了。

告别丞相,再赶赴不远的武侯祠。我争取夏天再来看您。


评论(19)

热度(1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