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蓝

安氏制糖作坊 无虐无坑 放心阅读

那些岁月

昨天武侯祠一游,顺便怀念了一下母校。有太太对我在这里读过书表示非常柠檬哈哈,其实当时对我们这些勉县的孩子来说,这几乎是唯一的选择。

武侯中学是后来才改的名。我简略给大家介绍一下渊源,感兴趣的可以看一下(其实是废话)。武侯中学原名叫:陕西省勉县第一中学,勉县除了一中最好,就还剩一个不怎么好的二中(但凡学习还行的都不会去二中),再有个三中是初中。其他四五六七八中就都在下面的乡镇村里了。基于这样的情况,我们上高中的唯一选择就是一中,想都不用想,也不需要考虑择校。

一中读书的岁月是我最美好的回忆。那时候的校园是葱绿的,拥挤不堪的宿舍充满了温馨欢笑,同样拥挤不堪的教室里承载了我们这些十来岁少年的胡思乱想。也许大家的高中生活都是相似的,可对我个人而言,后来再也没有那么纯粹的欢乐和故作矫情的青春了。

我认为我同学肯定没有一个用loft的,就大胆发了😂

这是高一刚军训结束的时候,大家簇拥在教官身边照了张合影。临时起意,还有些同学没在这照片里。这是谁给我们拍的呢?已经想不起来了,那时候还没有手机,拍照是件很难得的事情。

如今要是再给同学们看这张照片,大家应该都会先微笑,然后感慨,继而无语。一晃二十年过去了,一切已经都物是人非。

我们身下这片杂草丛生的操场已经没有了。老校区基本已经废弃大半,这片操场更是直接被划了出去,听说属于附近一个度假村的地盘。高中部也全部迁到了汉惠渠对面的武侯中学新区,由于疫情,我想进学校看看也已经不可能。物是人非啊。

可是我永远不会忘记教学楼背后的紫藤花架,不会忘记尘土飞扬的操场边高高的看台。每个黄昏,暮色四合的时候,我们吃完晚饭,还没到晚自习时间,女孩子们会三三两两去看台坐着,亲密地说说悄悄话,一边偷偷注目操场上是否有心仪的男生在踢足球。也许现在的孩子们会觉得过去的我们很可笑,现在的孩子们赶上了好时候,海量信息从小就包围着你们,你们了解的东西和我们那个时候了解的东西完全不是一个数量级。这是时代注定的变迁。而我们那时的青春,多少是有些枯燥的,除了学习,偶尔的秘密心事权作排遣。

学校里有个猪圈。你没看错。一听就很爆笑对吧,确实有一个。一般在快放寒假的时候,我们在教室上课,偶尔就会听到窗外传来猪们的哀嚎。数学老师达摩会停下他的滔滔不绝,深沉地来一句:“这个生命,在一瞬间就结束了”(勉县方言)大家憋笑的同时立刻心花怒放,开始期待中午食堂的红烧肉。

我们每天要排着队去打开水。热水瓶在现在已经是个难得一见的物件了,不过我是从高中打到大学,整整打了七年开水。开水房永远人声鼎沸,长长队伍挤得密密麻麻,大家都很小心,生怕被开水烫到。打满水就直接提到教室去。偶尔会有人脚下失策,一腿踢翻别人的瓶,传出一声爆炸,那就得到宿舍楼下给家里打电话,尽快送个新瓶过来。并不是我们什么都依赖父母,而是因为一中全封闭式管理,除了周末以外根本就不让人出校门。这也是它校风优良的一方面。看门大爷坚决秉持“不开门”的原则,就连爸妈偶尔给我们送饭,都搞得像探监一样。我们偶尔中午想改善一下生活,有个老爷爷隔三差五会到一中来卖荷叶米粉肉,一份五块钱。我们就隔着铁门跟他买。听起来很便宜是吗?但是在当时很奢侈的,我们都要两个女生合买一份。那滋味至今难忘,任何其他的粉蒸肉都比不了。

现在变成了两个校区,似乎学生们平时也可以出来了。于是记忆就更对比鲜明了。

我为我曾经在一中读过三年书而感到非常幸运。我的人生其实一直都很幸运。一定是丞相在保佑着我。唠了这么半天,还没提到丞相,我太废话了。武侯祠过去其实管理很松散的,和一中一墙之隔,靠近操场的地方竟然垮了个大洞。。。男生们发现以后就动手扒拉得更大,大到一抬腿就能进去,也不知道为什么好长时间都没有修整。反正在我记忆中,直到我高考了洞还在。。。所以有好多个黄昏,我和好朋友就往丞相那里钻。那会儿我只是有个朦胧的好感,这是诸葛亮啊,很有名的,电视剧里他的形象那么伟岸。偶尔会这么想,但其实更多的原因是学习太累了进去躲个片刻的清静。武侯祠那时候跟现在还不太一样。
合影的是我妈妈和同事,可以看到脚下是绿草地
更老的照片,一身绿的小女孩就是我,哈哈。旁边是我爸爸和他的同事们。可以看到环境也不一样。

人的心灵世界就是由这些丝丝片片的回忆组成的。我爱我的家乡,更爱我的母校。我的高中岁月真的每一分钟都是甜的,就算偶尔会有学习受挫的情况,现在想来也不值一提。我沐浴在丞相的护佑中,和亲爱的同学一起欢声笑语,老师们也都让我尊敬至今。就算我现在远在一千多公里外,可能将来回老家的机会也不多,不过我是吃着热面皮菜豆腐长大的,我的根永远在这里。


评论(16)

热度(13)